祝云早早开

“前日风雪中,故人从此去。”
约稿请带要求和预算。
评论不一定回复。

俞大猷诗词整理《正气堂集》

《正气堂余集卷之一·诗》

底本:清道光孙云鸿味古书室刻本

注:()内是看不清不确定的字,□是原文缺字。

——

2 送姚星湖

高行谢时流,襟怀一轮月。

语臣必依忠,语子当力竭。

君今往帝京,我尚在南越。

前席拊髀咨,于君莫言咄。

谁云万里分,聚首应在忽。

 

3 同()()浦进士游南庵

城下有孤寺,超然异人世。

有客喜优游,约我寻幽地。

我携来此间,期作判年计。

谑剧各有能,日及夜不替。

有时说元虚,本来忘一切。

有时纳薰凉,洞门四不闭。

有时发浩歌,直上达天际。

长思乾坤(垆),万物自巨细。

上下极千古,慨想皇王帝,

挟此舟与楫,大川共谁济。

摘得山下芝,为我臣夷剂。

五百年此游,山川间气系。

4秋日山行

溪涨巨鱼出,山幽好鸟鸣。(哈哈哈哈哈哈哈)

丈夫不逆旅,何以及苍生。

 

5送皇甫莲塘少参

就()想丰采,于今仰止馀。

文章盛唐世,道学宋真儒。

理国君才裕,匡时我计迂。

还期鞭□□,千里共驱驰。

6和林竹山咏菊

秋色有幽种,偏宜逸士栽。

雨馀犹溉灌,月人每徘徊。

赢得黄花插,何妨白发催。

东篱人去远,此度为君开。

 

7有(感)题普照寺

春游穷渤海,延岸访希夷。

滩石千年涧,山龙一派奇。

雾浓嗟世昧,风反怪舟迟。

忠孝男儿事,鞠躬不尽期。

 

8辰州晚泊

泛泛长江水,飞飞万斛奔。

寻津愁日隐,横渡叹时昏。

风急流移石,气豪酒满尊。

明朝湘下过,一棹转乾坤。

 

9秋日山行

一气何年辟,崔巍列服荒。

壮心秋鶚振,征旆晓风扬。

宇宙传严雨,江湘祖逖航。

古来多肉食,几辈任纲常。

 

10挽杨指挥仰嘉

将军年尚少,器宇迥非群。

义重千金散,时危一剑闻。

岂知南北别,遂作幽明分。

同志从头数,于今谁似君。

——

就……朴素而真诚(

从2开始是因为第一首太长了,看不清的字也多,于是留着有缘再说。

资料备份。

评论

热度(7)